秦皇岛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古村落里说变化
来源:楼市讯息2022-03-29 15:02:16

  “我们正在深入学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呢,有关乡村振兴这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事。很庆幸我们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村里一件件揪心事变成了舒心事,日子也一年比一年更好了。”界岭口村支书郭秀芝感慨道。

  山村焕新颜 激活振兴力量

  大雪过后,天蓝如洗,雅致古朴的村子在雪的映衬下,宛如童话世界。游客老吴和朋友们专门从秦皇岛市里驱车到了界岭口村,驻足远眺,感受着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因为下雪了,这次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不过真不虚此行。”老吴告诉记者,他和朋友爱摄影,这两年常来界岭口采风,四季风景各不同。

  秦皇岛界岭口村雪景

  再往村里瞧,路上还有其他几名游客,或沿石板路踏雪而上或驻足拍照……界岭口村坐落于秦皇岛抚宁区长城脚下,唐朝时便已建村,村庄夹在东、西两座月城之间,2014年被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虽然挨着古长城,但村子太偏了,以前很少有人来。自从碧桂园给帮扶后,游客来的多了,还鼓了我们村民的口袋。”郭秀芝说。

  改变源自一次古村落改造。2019年4月,在秦皇岛市抚宁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碧桂园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与界岭口村进行了合作,总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了界岭口乡村振兴之古村落改造项目。

  在碧桂园界岭口乡村振兴项目坚守过3年的负责人管学孔看来,保护传统村落不是原封不动,村子的生产和生活都要现代化,村民们有享受现代文明和科技成果的权利。因此,在当地政府及碧桂园集团的支持下,他坚持着“保护第一、利用第二”原则,精心研究,积极开展了界岭口村的工作。因此这次改造,既有河道清淤、道路重铺、厕所改造、路灯安装等基础类工程,也有民宿、村史馆等乡村旅游设施完善类工程,还有党建培训中心、产业扶贫等优化类工程。

  界岭口村道路修缮中

  界岭口村道路修缮后

  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12月底,界岭口这个传统村落已重焕生机:以前高低不平的村路变成了有韵味的石板路,污水满地变成有了便利的给水排水管网,家家户户都通了网络,用上了自来水,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一切也得到了碧桂园集团与当地政府、村民的极大认可。“我们村不仅面貌改观、环境变美、设施完善了,就连服务也跟上了。”郭秀芝谈起村子的前后变化,感触颇深。

  从“靠山吃山”到“造血赋能”

  “平时没事就爱给人讲过去的历史,如今能到村史馆去讲给更多人听,还经常被邀请做讲座,还能领点工资,太好了!”有着50多年党龄吴春亭谈起经常帮游客讲村史的经历,乐得合不拢嘴。原来,深度挖掘界岭口村长城文化、历史文化、名人典故及红色旅游资源,建造村史馆,是助力界岭口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

  界岭口村史馆门前党建活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作为乡村产业的‘新业态’,乡村旅游的发展要寻找独特性、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避免‘千村一面’。”据介绍碧桂园集团早在实施改造界岭口项目之初,就尝试探索着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还将政策优势、企业资源优势、机构平台优势与乡村振兴工作充分结合,打造了“戍边怀古小镇”品牌,引入精典民宿,把界岭口村的传统文化通过“建筑、文物、美食、表演、体验”等形式,让游客体验到了“视觉、听觉、味觉、嗅觉”等的界岭口风情,并以此为爆发点,带动了整个村子的经济发展。

  碧桂园界岭口村精典民宿

  村民董连华一直守在老家,靠种地为生,可山多地少,交通闭塞,再卖力干活也拼不出好光景。正当董连华惆怅穷日子何时到头时,2019年年底碧桂园集团规划的精品民宿进入了试运营,她有幸成为民宿的一名服务员。“在家门口就能干点活,赚的足够日常开销还有富余,家人也跟着高兴。现在就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多来些游客啦。”董连华满怀期待地说。据了解,民宿项目建成运营后,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帮助不少留守村民解决了再就业难题,民宿的保安、保洁员、服务员等都由村民来干,他们的收入也从年人均5000元,提高到了月人均收入2000-3000元,每年能增收3万元左右。民宿还推出了各种特色农家菜,美味可口,健康营养。蔬菜食材有很多都来自农户们的自家菜园,其代表菜品蜂王蛹炒鸡蛋中的蜂王蛹就来自村里的养蜂大户董玉夫,界岭口项目工作人员都亲切的叫他董大爷。提及这两年的营收,董大爷像打开了话匣子,“退休后就陪老伴养蜂了,我们有60个蜂箱,蜂蜜年产量大约5000斤。真的多亏了碧桂园,我家的蜂蜜被摆在了民宿里售卖,蜂蛹也被研发成了菜品,现在再也没为销路发过愁了。”

  随着界岭口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村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乡村振兴的理念也走进了村民们心里。后来村里配建了乡村振兴学习实践中心,经常组织村镇干部、返乡大学生参加体验式调研学习,并开展了多次助学捐款等活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qhdsinagfq qhdsinagfq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