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报告:超9成毕业生月租3000元内
来源:中新经纬2022-06-26 08:19:21

6月24日电 贝壳研究院24日发布《2022年毕业生租房调研报告》提到,近7成毕业生每月支付租金在2000元以内,超9成毕业生每月支付租金在3000元以内。

  近4成毕业生选择长租公寓

  报告介绍,00后群体更愿意为品质化的租赁产品和服务付费。调研数据显示,这届毕业生选择机构化租赁房源的比例达到38.3%,分城市能级来看,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占比均超过35%。

  报告指出,在公寓租赁房源供应增加的趋势下,这届毕业生选择整租的比例显著提升。调研数据显示,相比于往届高校毕业生,这届毕业生选择整租的比例提升了8.1个百分点。

  超9成毕业生月租金3000元以内

  报告提到,毕业生初入职场,收入水平较低,通常会在降低房屋条件和压缩租金成本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此次调研数据显示,有近7成毕业生每月支付租金在2000元以内,超9成毕业生每月支付租金在3000元以内。

  2022年高校毕业生租金支出比例分布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报告显示,这届高校毕业生年租金支出减少1147元。与往届毕业生类似,今年近6成的高校毕业生的租金收入比在20%以下。

  2022年高校毕业生租金收入比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报告还提到,由于毕业生在校期间基本无收入或收入较少,通常首次租房需要父母或朋友支持,不过这届毕业生超5成来源于个人储蓄。调研数据显示,相比于往届毕业生,应届高校毕业生第一笔租金来源于个人储蓄的比例提升了10个百分点,相比往届毕业生,更有能力支付自己的第一笔租金支出。

  一线城市计划5年内购房比例降超1成

  报告表示,一线城市购房压力比一线城市更大,因此在一线城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有更长的时间停留在住房租赁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中仅25.7%的毕业生计划在5年内购房,在新一线城市比例达到近5成。需要注意的是,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中有11.4%计划在毕业10年后购房,而在新一线城市该比例仅为5.5%。

  2022年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居住选择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调研数据还显示,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计划在毕业后5年内购房的比例比往届毕业生下降了10.7个百分点,6-10年内购房的比例提升了4.5个百分点,仍有一成以上毕业生购房计划超过10年。

  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平均购房年龄走高,毕业生的租住时间延长。依据平台数据,2022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的平均购房年龄为35-38岁,相比于2018年推迟了2-3年左右。

  2018-2022年贝壳平台一线城市平均购房年龄情况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

  新一线城市租住吸引力更强

  报告还从城市融入方面“开放友好”、租住支付方面“协调适宜”、住房条件方面“美好宜居” 出发,构建了一套包含三大维度、12项指标的高校毕业生租住生活引力测度评价体系,按城市规模分类来看,以杭州、青岛、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表现出较强引力。按城市地理区位来看,以杭州、南京、宁波、苏州、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城市,及以厦门、深圳、广州为代表的东南沿海地区城市引力更强。除此之外,跻身前十的城市还有环渤海地区的青岛,以及西部地区的贵阳。

  重点城市高校毕业生租住生活引力得分排名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

  报告最后建议,形成多元供给,提供品质安全租赁住房;加大高校毕业生的租房保障力度,促进人才安居;推进地方租赁立法,完善租赁市场顶层设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qhdsinagfq qhdsinagfq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