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31省份前三季消费榜:京沪人均超3万,16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来源:中新经纬2021-10-22 15:49:00

  近日,2021年前三季度31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公布,上海人均首超3.5万元稳居“最能花”省份,北京超3万元紧随其后,另有浙江、天津等6地前三季度人均消费超全国。在增速方面,湖北、黑龙江等16省份跑赢全国。

  8省份人均消费超全国

  16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27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5.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5.1%,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3.7%。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指出,随着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以及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消费支出延续反弹态势。

国家统计局网站截图

  分地区来看,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等8省份前三季度人居消费支出超过全国水平。

  其中,上海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在2018年站上3万元关口后首次超过3.5万元,在稳居“最能花”省份的同时,以4804元的增量冠绝全国;北京再次超过3万元,并较2019年同期略有增加;江苏和福建则首次超过2万元。

  从同比名义增速来看,计算发现,前三季度31省份人均消费支出均实现正增长。湖北、黑龙江、贵州、江苏、新疆、海南、内蒙古、安徽、吉林、河南、宁夏、浙江、云南、天津、辽宁、陕西等16省份均超全国15.8%的增速。

  其中,湖北、黑龙江以26.14%和25.66%的增速位列前两位,中新经纬注意到,两地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13.64%和13.69%位列降幅前两位;贵州以23.82%的增速位列第三,也是增速前12省份中唯一2020年同期实现正增长的省份。

  贵州统计局指出,前三季度,贵州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体育、娱乐品类比上年同期增长197%;书报杂志类增长43.1%;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0.7%;家具类增长39.7%;金银珠宝类增长30.7%;汽车类增长6.2%,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20.7%。

  钱花哪儿了?

  居民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八大项。

  钱都花在哪儿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八项消费支出均为正增长。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从支出及构成数据来看,食品烟酒和居住支出占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的“大头”。其中, 食品烟酒支出为5144元,占比为29.8%;居住支出为4031元,占比为23.3%。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在人均消费支出增速方面,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最快,增速46.3%;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速为26.3%;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保健等5项支出增速均超10%。

  方晓丹解读称,吃穿住用等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居民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等消费支出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呈现快速反弹态势。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7781元,同比增长23.4%,增速高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6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服务性消费恢复程度低于其他消费。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两年平均增长4.5%,低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2.7个百分点,仍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对于四季度消费走势,德邦证券分析称,居民更多倾向于在年末消费,因而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同时考虑到当前居民消费潜力不断积累,具有足够消费能力,因此四季度消费增速或将边际回暖。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董礼华指出,前三季度,消费市场特别是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恢复受到散发疫情影响,但消费市场整体展现出强大韧性,消费升级持续推进。下阶段,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居民收入水平和就业状况不断改善,消费市场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光大宏观高瑞东团队发布报告预测,四季度居民消费将出现温和复苏。但疫情反复、居民收入不均衡等问题会拖累消费复苏的步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qhdsinagfq qhdsinagfq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