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政企合力,推动山海关区数字产业集聚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15 17:46:16

——“京津冀·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园”全面启动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各方面有利要素加快汇聚。4月15日,山海关区政府党组成员、河北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与九洲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九洲(北京)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权利代表双方签约《产业运营协议》,“京津冀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园”项目全面启动。

  • 河北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概况

  开发区于2006年8月启动建设,2012年7月纳入省级经济开发区序列。开发区位于环渤海经济带核心区域,深入融合京津冀协同、东北振兴战略,总规划面积11.83平方公里,共有行政村15个,人口7500人。经过十年多的艰苦努力,开发区持续不断聚集创新资源与要素,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强基扩容、体制创新,努力打造环渤海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示范区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2020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开发区经济仍然保持逆势上扬的态势,截止目前,累计入园项目55个,超亿元项目28个。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开发区作为进出关口咽喉要地,位于东北、华北两大经济区交界处的辽西走廊,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距北京、天津和沈阳的距离分别为280公里、220公里和380公里;距秦皇岛港14公里、山海关港4.5公里;距京沈高速入口仅0.5公里;距北戴河机场70公里。 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坚持不断提升营商硬环境,目前完成了开发区内城市道路和市政管线建设,基本具备了“九通一平”标准,做到了水电气路畅通,配套功能完善,保证了入园企业建设和生产需求。

  营商环境优越,开发区采用全生命周期服务。为铸就发展新优势,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开发区为企业提供手续办理一站式服务,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包括企业融资、运营阶段的融资平台和上级各项扶持资金的争取等多种服务。出台《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专项奖励办法(试行)》及《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域内项目容缺办理实施办法》,优化《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办法》,从企业投资、研发、建设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

  开发区聚力做精做优龙头项目,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形成桥梁钢构、铁路器材、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本次启动的“京津冀·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园”也是强化和完善企业研发孵化功能、推动产业升级的有力举措。

  • “京津冀·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园”项目概况

  “京津冀·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园”是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区域产业转移升级的数字化智能制造主题园区,总占地面积约270亩,总建设规模约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项目一期(占地约100亩)已于2021年3月完成设计、招标等前期手续,将全面启动,预计2021年底年完成2万平米厂房建设,2022年7月完成一期全部建设,签约企业将正式入驻。

  胡权利介绍,项目是在全国发展数字新经济、推动产业新动能,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国家战略背景下,秦皇岛山海关区政府与九洲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津冀区域首批合作的高端产业园。园区以“电子信息”为核心,以“数字经济”为抓手,通过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的引进,带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科研办公、孵化加速、成果转化、交易展示、配套生活等于一体的高端智慧园区,逐步形成“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的产业集群。

  项目围绕秦皇岛市“十四五”产业定位,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建链,重点强化京津冀“电子新材料”全产业链,延伸拓展“智慧城市”主要产业链,补充发展“汽车电子”细分产业链,建设新基建“5G”和“大数据”核心产业链。

  胡权利介绍,在项目启动建设的同时,招商前期工作也同步推进。九洲基业在全国建立了庞大的招商网络体系,在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厦门、北京等地布局了25个招商运营公司持续推动产业转移和承接;利用已合作的全国商会、协会、联盟、投资机构、产业基金等近100家有效渠道实现“产业链招商”;集团全国现有园区已入驻的200多家规模企业实现“以商招商”;以及建立了有丰富产业资源的合伙人的市场化商业合伙机制。目前对该项目意向企业已进行初步筛选,对接了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航天科工等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的意向项目,同时将引进并签约产业服务、科创孵化、成果转化、检测检验等产业配套和科研机构。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和产学研一体化打造电子信息数字产业集群。

  “京津冀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并运营成熟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约10亿元(其中一期可达到4-5亿元),每年可形成税收约5000万元,引进院士、博士、硕士、专家学者等高端人才,对山海关区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形成明显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将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京津冀的“数字产业示范区”、“新兴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发展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qhdsinagfq qhdsinagfq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